網站地圖
體適能(Physical Fitness)的定義,可視為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(例如;溫度、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)的綜合能力。體適能較好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,從事體力性活動或運動皆有較佳的活力及適應能力,而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。在科技進步的文明社會中,人類身體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,營養攝取越來越高,工作與生活壓力和休閒時間相對增加,每個人更加感受到良好體適能和規律運動的重要性。

體適能對學生的重要性可歸納為下列幾點:

1.有充足的體力來適應日常工作、生活或讀書
學生平常讀書、上課的精神專注程度和效率,皆與體適能有關,尤其是有氧(心肺)適能,一般而言,有氧適能較好的人,腦部獲取氧的能力較佳,看書的特久性和注意力也會較佳。

2.促進健康和發育 體適能較好的人,健康狀況較佳,比較不會生病。
擁有良好體適能,身體運動能力亦會較好。身體活動能力較強或較多,對學生身心的成長或發展都有正面的幫助。

3.有助於各方面的均衡發展
身體、心理、情緒、智力、精神、社交等狀況皆相互影響,有健康的身體或良好的體適能,對其他各方面的發展皆有直接或間接的正面影響。目前教育趨勢強調全面的居均衡發展,對於正在發育的學童,更不能忽略體適能的重要性。

4.提供歡樂活潑的生活方式
教育要讓學童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學習和體驗互助合作、公平競爭和團隊精神等寶貴的經驗,從運動和活動中享受歡樂、活潑、有生機的生活方式,進而提升體適能。

5.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習慣
學生時期對於飲食、生活作習、注意環境衛生和壓力處理行為習慣,能有良好的認知、經驗和態度,對於將來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,有深遠的影響。